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介入诊疗学分会成立大会纪要
发布人:chengyd 发布时间:2017/8/21 12:17:14  浏览次数:3207次
【字体: 字体颜色

2017618日上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医促会)介入诊疗学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出席大会的有: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医务部主任、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陈景元少将,中国医促会史宇广副会长、司驷骏常务副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主任马良大校、政委叶光荣大校,解放军总医院科研处刘广东处长,以及介入放射学资深专家、第二军医大学肖湘生教授,中华放射学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主任金征宇教授,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邹英华教授,中国医学影像研究会副理事长、卫计委北京医院介入科主任于经瀛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郭志教授,中华放射学会介入学组前任副组长、复旦大学中山医院介入科王建华教授,中华放射学会介入学组资深专家、中科院肿瘤医院李槐教授,《中华放射学杂志》编辑部高宏主任,中华超声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陈敏华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杨仁杰教授,《介入放射学杂志》常务主编、资深介入放射学专家程永德教授,武警总医院副院长刘惠亮教授(少将),资深介入放射学专家、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崔进国教授,中华医学会介入放射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程英升教授和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李茂全教授等500余人,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200多所医疗和科研机构。

大会由中国医促会司驷骏常务副秘书长主持。会议推选解放军总医院介入放射科主任、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介入诊疗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茂强教授为主任委员,选举产生崔进国、李槐、刘凤永、李宝民、韩新巍、肖恩华、杨宁、许林锋、杨继金、于经瀛、郑传胜教授等11人为副主任委员,聘请付小兵院士、陈香美院士、高长青院士、顾瑛院士、肖湘生教授、程永德教授等6人为顾问,聘请金征宇、邹英华、杨仁杰、梁萍、王建华、陈敏华、郭志、高宏等11名国际国内著名专家为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及解放军总医院领导分别为当选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委及委员颁发了聘书;经当选主任委员提名,大会推选刘凤永副主任委员兼任秘书长。

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韩会长特别肯定了介入放射学在临床医疗保健的特殊作用和地位,认为是目前临床医学领域发展最快、最活跃的学科之一;对中国从事介入微创治疗的工作者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介入诊疗学分会成立后的发展、尤其是自主创新、普及新技术、支持基层医疗事业发展等提出了要求。解放军总医院医务部主任陈景元少将在致辞中对中国医促会介入诊疗学分会及全军介入诊疗学专业委员会提出了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和方向。金征宇教授、肖湘生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医促会介入诊疗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和顾问致辞。

中国医促会介入诊疗学分会成立大会后举行了学术大会。主题之一是聚焦介入诊疗学学科发展、介入技术在大出血与急诊救治的应用、肿瘤治疗进展、神经介入进展、血管疾病治疗的新理念、门静脉高压症-TIPS之外的技术、物理消融治疗肿瘤、介入诊疗新器材研发等,肖湘生等业内顶级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各位代表受益颇丰。主题之二是外科领域专家与介入放射学专家面对面的“碰撞”。以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卢实春教授、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程树群教授等为代表的顶级外科专家,就中国肝癌治疗热点、难点问题,与中国的顶级介入放射学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不少问题令人“红脸、出汗”,参会专家学者的掌声、笑声不断,场面十分活跃。学术大会的另一个特色是鼓励支持中青年专家从台下走到台上。以北京协和医院潘杰教授、卫计委北京医院李晓光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王晓东和朱旭教授、301医院刘凤永教授、北京友谊医院金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郑传胜教授、山西省人民医院刘玉娥教授、中山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李家平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高堃教授、武汉大学医学院胡红耀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肖教授等45岁以下的“少壮实力派”为代表,分别就北美介入放射学进展、欧洲肿瘤介入放射学进展、欧洲心血管介入放射学进展以及各自正在研究的新技术做了交流发言。

大会突出“团结、务实、交流、进步”,讨论热烈、气氛和谐,获得圆满成功。

                                                                                                                                 (刘凤永 供稿)